学校2022年度本科教学质量常态监测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2023-02-16浏览:87


(通讯员 杨安琪)在校党委、校行政的统一领导下,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大力支持下,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牵头完成学校2022年度国家数据平台监测数据填报、教学质量报告发布等本科教学质量常态监测重点工作。215日,校内相关单位参加了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举办的专题培训会进一步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提升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常态监测工作水平

国家数据平台监测数据填报是本科教学质量常态监测的基础性工作。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2022年监测数据填报工作通知,学校20228月底开始部署落实校内数据预填报制度,20221120日上报年度数据。学校扎实完成“数据填报-数据分析-结果反馈-数据上报大关键步骤32个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的协力配合下,填报700个数据项构建了“数据管理、深度应用、质量提升”的工作格局,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全面、准确的支撑数据。

教学质量报告是本科教学质量常态监测的重要手段,其中的支撑数据均直接来源于国家数据平台监测数据。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通知,学校迅速制定编制方案,汇总整理相关单位提供的支撑材料,深入进行文本分析与数据分析,征求意见,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完成报告编制研判学校本科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短板,凝练人才培养优势亮点,彰显学校办学特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已于20221220日在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面向社会公开发布http://xxgk.zuel.edu.cn/bkjxzlbg/list.

htm

215日上午,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举办“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线上专题培训会。学校共设置10个分会场,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组织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部、教务部、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图书馆、财政税务学院、法学院、外语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及教学单位参加了培训。培训会围绕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工作介绍、各类教学质量报告解读、应用案例分享三大主题展开,帮助学校全面了解全国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同类院校发展,以及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情况。参会人员表示,此次培训会为提高对教学质量常态监测的认识、强化质量共同体意识起到了积极引导作用,有助于学校用好质量监测工具,共同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至此,学校2022年度本科教学质量常态监测工作已圆满完成学校将以质量常态监测为契机,持续深入挖掘数据、做好现象观察、研制发布报告,以数据驱动教育教学变革、指引教学基建聚焦、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同时为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做好充足的准备。